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






呼~今年的片子真的越後面越精彩

這部法國片我也非常喜歡 很有共鳴

由年僅二十歲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

自編自導自演 算是半自傳電影

青春期的孩子總是與父母頻道錯亂

在片中的15歲同性戀少年是導演本人飾演

我覺得真的非常厲害 畫面 美學 劇情 影像 都很有內涵 讓我很期待他的下部作品

英文片名取得很聳動 但實際上殺了我媽媽一切只是在幻想中而已

巨大壓力無處宣洩的少年叛逆壓抑故事

宇柏在4歲以前與媽媽的感情極為融洽

但直到爸媽離婚進入青春期一切變得全不對盤

與母親爭執 又礙於是愛的母親也無法做出任何反抗所以痛苦

常常拿著錄影機到廁所錄下很有感覺得黑白自白

:「我真的很愛我媽媽,如果有人要傷害她,我一定不會饒了她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隨便都能想出100個我更愛的人。」

宇柏也曾試圖改善放軟來緩和彼此的關係 但是就是沒辦法 結果就是母子彼此傷害

總之整部片把這種叛逆反抗親情牽絆卻無處跑的壓力表現的淋漓盡致

只要有宇柏和媽媽對戲的劇情 搭配宇柏內心蹭恨的想像畫面

類似媽媽躺在棺材裡等等 整個很有張力

但其實導演也很中立

有以母親的角度來切入她也包容了從別人口中得知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

雖然宇柏的反抗會讓觀眾認為很幼稚

不過回頭想想青少年時期還真想過要讓媽媽消失這件事情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可能因為題材貼近生活 自己 朋友 或周遭 所以有共鳴

片中配合影像穿插了一些散文也寫得很好

留言

熱門文章